这个联盟今天成立 70岁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再焕青春

七十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七十载弦耕不辍,薪火相传。正当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在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时,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学校70周年华诞,庆典大会在海宁校区隆重举行。

浙江省原省长吕祖善,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省机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平,省机电集团董事、总经理杨震宇,省机电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省总工会常委、省部属企事业工会主席杨宝民,省方志办副主任董郁奎,省方志办副总纂颜越虎,省机电集团党委副书记葛伟民,省机电集团副总经理陈存法,省机电集团副总经理刘强,省机电集团原党委副书记吴玉妹,海宁市委常委马明浩,中国高教学会职教分会会长周建松,校党委书记汤兆武,校长贺星岳,校领导班子成员周增逵、王建林、周纯江、丁明军、王斌、项建斌、邓劲莲等出席大会。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领导、海宁市有关领导、兄弟高校领导、学校老领导,全省各地校友代表,合作企业代表等。

大会现场,浙江省工业智能控制与应用产教融合联盟正式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教育链、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发展。不久前,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10部门组织遴选省级产教融合联盟,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第一名的成绩获批“浙江省省级工业智能控制与应用产教融合联盟”。10位校友代表获得学校颁发的特别贡献奖。

这个联盟今天成立 70岁的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再焕青春

庆典大会结束后,浙江机械工业博物馆、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开馆。浙江机械工业博物馆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位于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海宁校区)图书馆一层,使用面积共2700多平方米,其中博物馆1700平方米、校史馆755平方米、北门大厅280平方米。

展区由序厅、机械发展史展区、匠心技艺专题展区、尾厅四部分组成,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声光电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现浙江省机械发展历程及各历史阶段主要特点和重大成就。博物馆记录和展示了浙江从传统机械行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蝶变的不平凡的历程,也是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和职教高地的重要展示窗口。校史馆以时间为轴,紧紧围绕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史和学校发展沿革史两条主线,展示该校在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各阶段下的教学措施、主要事迹、发展变化,主要包括校史沿革、领导关怀、办学情况、成果荣誉、校友风采、党的建设等内容。

两馆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凝结了太多人的努力、汗水和智慧,期间遭遇过展品征集难度大、大型机械运输和摆放工程量大、校史资料存疑缺失等多重难题,但有这么一群不怕苦不怕难,敢担当勇拼搏的筹建者在默默的付出和奉献。适逢学校七十华诞,所有参与者不负嘱托以两馆献礼校庆。未来,两馆将成为学校对外展示的文化窗口,助力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工业精神,传承机电精神,共同为学校争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服务。

当天,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举办了学校发展战略咨询会议、校友理事会会议、学术报告会、学生素质教育成果汇报演出等数十场高水平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示了学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硕果累累的办学成果。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历史悠久,专业底蕴深厚。学校创始于1952年的浙江省杭州工人技术学校,揭开了浙江机械行业办学的新篇章。1958年升格为浙江机械专科学校,1961年整体并入浙江大学,1975年恢复举办浙江机械工业学校,1999年开始筹建高职,2002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并经教育部备案正式成立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至今已有70年办学历史。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中国蓝新闻 浙江卫视记者 马思远

编辑:郑心仪

打开APP阅读更多精彩内容